20100206

教你怎麼寫論文--科學寫作101 Scientific writing 101


這一期的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期刊的編輯寫了一篇文章.
題目是"科學寫作101"
看來這些編輯大概是看到太多研究人員把好好的文章寫得七零八落. (當然也包括我啦)
看到眼睛和腦袋都花了
所以只好寫一個教人怎麼寫論文的文章.
說實在的, 以我國的研究人員來說, 在寫稿前有完完整整的把投稿說明讀完的大概不到一半, 大概都是邊寫邊看. (當然我也是)
再加上, 組織能力又沒有好好的訓練, 所以被以"英文不好"而退稿的機會真的很高.
既然如此, 那我們就來看看期刊編輯要我們這麼寫科學論文吧.

來源: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17, 139 (2010)

Scientific writing 101

寫一篇好的科學論文, 愈精簡的就愈豐富 (less is more). 用清晰, 簡單的語言來講述一個故事, 並且要把"大圖" ('big picture') 的重要性放在心裡.

啊哈, 閱讀的喜悅. 不論是一個小說的章節, 一首詩, 或是科學論文, 你讀到好文章的時候你一定會知道. 我們也曾經在貧乏的文字片斷中無止盡的掙扎. 雖然我們大多數都可以有將文章中無關的片斷丟棄的奢侈享受, 但是編輯和審查者沒有, 而且還得要像是無止盡的埋頭在整篇論文中, 更難以理解的是, 居然有人會把主要論點和趣味點藏起來.
所以, 一石兩鳥的作法就是, 給我們的作者一些簡單的指點, 來寫一篇好一點的論文, 並且期待讓大家都活得輕鬆點 (如果可能的話). 在我們開始之前, 先對大家道歉, 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冒犯或是表現優越感. 反倒是, 把這些想成一個提示, 以及一個禮貌性的提醒, 提醒閣下很久以前學過但是忘了的的東西.

說一個故事.
我們都喜歡聽好聽的故事. 並且我們也都會說故事, 但是有些人比較會說故事, 最會說的那些人可以連貫他們的論點. 你怎麼得到你的數據並不重要, 我們不需要流水帳, 反而是要在你有了數據後, 要用一些方式來詮釋, 想想看怎麼在這個領域之前的工作下, 輕鬆的講一個最好的故事? 你的問題點落在那裡? 為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 你的結果對我們了解這個問題有什麼優勢? 你有發現什麼新的或是不在預期中的結果? 考慮你的發現套在這個領域的背景源流中, 是否它們會改變這個領域的人改變思考這個題目的方式? 以及它們會如何在未來促使更進一步的實驗?

要清晰.
讓你的故事清晰和弱智化是不一樣的. 沒有一個審查者會覺得一篇論文簡單到讀不下去. 我們接到審查者抱怨論文太複雜, 太艱深或是徹底的混淆. 清晰, 簡單用語可以使結果和詮釋完整. 要記得, 當你要串連複雜的概念時, 清晰度是特別重要的. 用最少的術語並且解釋你用的詞彙. 搞定了以後, 把你的論文拿給另一個領域的科學家, 並請他讀看看清不清楚. 他應該會指出出現的術語, 實驗設計, 結果和數據詮釋是否清晰, 以及你的論文對其他領域的人有多有趣.

提供有訊息的標題和摘要.
PubMed提供了一千九百萬筆參考資料供人搜尋, 且Table of Content e-alerts則提供你喜歡的期刊中最新的參考資料. 你收到e-alert或是完成搜尋後最先看的是什麼? 當然是標題和摘要. 大部分的人到這一步就停住了, 不會再繼續看下去, 所以, 不要讓一個無聊的標題而搞砸了. 讓摘要清晰點, 並且讓 "big picture" 貫穿全文. 別陷入細節的泥淖. 身為一個作者, 這也是你拉住你的讀者的機會, 引誘他們來讀. 如果你的標題和摘要只能被一小撮台獨份子在你這個領域的人所了解, 那你大大的限制了你的論文的讀者群.
用“Studies of X and Y...” 或是 “Characterization of A and B” 來當標題會讓我的目光呆滯. 這等於什麼都沒說, 而且會讓人對論文的其他部分失去期待. 標題要強調論文的主要論點. 摘要則要組織問題的定位以及為什麼它很重要, 你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以及結果如何可以放在這個領域的背景源流下. 實驗細節應該放在論文本文中, 除非你是在描述一個新的技術. 用這個工作中比較大範圍的結論來作為摘要的收尾.

介紹短而且精確.
記得, 你不是在寫什麼阿貓阿狗的年度回顧(Annual Review). 你只需要告訴你的讀者, 他們在了解這一部分工作所需要知道的就可以了(我們知道你知道的比你告訴我們的多很多). 只要提供足夠的背景資料, 讓你的讀者了解, 你問的這個問題足以填滿這個領域知識上的一個溝. 你可以引用所有的相關參考文獻, 但是記得, 我們也會用PubMed. 再加上一段敍述這篇論文所展現的東西就可以完成介紹了.

清楚分開結果討論.
結果就是敍述結果, 而討論則是把結果放在背景源流之中. 所以, 討論不應該重覆結果. 取而代之, 它們應該詮釋這些結果, 以及它們怎麼呼應(或是不呼應)之前的工作, 也就是描述你的工作如何提供了一個比這些研究更先進的觀念. 討論應該以未能回答的問題作結束. 一個模式圖(用綱要式的圖表)通常對把你的工作和之前的資料連結起來是很有效的 (我通常會想辦法自己畫一個, 我相信作者可以做得更好).

我偏愛討論封面信件的重要性, 但是我沒空間了, 所以我必需在我個人一些抱怨中結束了. 投稿前先做一下拼字檢查, 過多的拼字錯誤讓我們(和審查者)有一個印象, 論文是匆忙或是馬馬虎虎的, 或是以上皆是. (我們只是英文不好啊....泣:~) 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還有, 記得把頁數和圖表編號, (但是, 拜託, 不要標行號, 會害人分心). 一旦論文被印出來並且我們開始唸它了以後, 少了頁碼會造成我們, 以及審查者的挑戰比它原有的難度高很多. 使用適合眼睛的字體和行距. 這在你準備好你的初稿後, 只是一件花幾分鐘的小事, 但是會讓閱讀它的經驗有很大的改變.

記得, 觀念就是, 讓編輯和審查者的生活可以簡單一點, 而不是更艱困.



3 則留言:

  1.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歡迎訂閱Uni-edit學術論文寫作技巧!
    This video will teach you how to write a research paper title, journal paper title, conference paper title, and report tit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2uej6peVg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ng & Translation service: https://uni-edit.net
    Uni-edit specializes in language services for academics and researchers.

    回覆刪除